看到這個標題,想必就知道是典型的婆媳問題。

全部寫完才知道自己的話還真多呀~~

是的,我也不免俗的、趕流行的也有這樣的問題,尤其今年農曆年這個問題開始浮現。老公常教我左耳進、右耳出,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,這樣子爸媽不是會不開心嗎?而且非常不禮貌~~~但是嫁進去將近一年辦了,開始能體會為何我老公和小叔告訴我這個"道理"。

舉個例子,過年的時候,我跟老公還有小叔在客廳聊天,旁邊還有婆婆,結果我當機了~~~因為我一方面在聽我婆婆說話,一方面我小叔還有老公的對話,同時之下,我真的當機了,頭昏眼花。要回婆婆的話,但他又自顧自的在那邊說話,無法打斷,老公跟小叔好像故意似的,又拼命講~~~一時之間話題好多。於是乎~我當機了。但是這個例子,我可以體會,因為一開始我婆婆和我在聊天的時候,他已經自顧自的說話,包括跟我媽在一起的時候,討論一件事情,他講他的,聽不見別人的意見或者對話,我媽也三條線~~~當然還有那天小魚兒來看小奶瓶的時候~~~哈!!!

但是這個我真的還能夠EASY應對,至於執行面,是目前很大頭的地方,其主要原因在於婆婆無法接受別人意見,加上不接受人意見又不肯講,裝作沒聽見,這是讓我無法認同,甚至會生氣的地方。舉個例子,一般洗完小孩,在大毛巾包覆之下,會先將尿布穿上,主要是避免小朋友尿尿出來,尤其是泡完澡之後,更容易尿尿。每一次婆婆洗完小孩之後,出來只會先擦乾上半身,先穿衣服再穿尿布。一開始在旁邊跟婆婆說,他這樣尿出來很危險喔,要洗床單還有床會濕濕的,他老當作沒聽到。一開始我真的以為他沒聽到,所以之後又再說一次,他還是依然故我先穿她的衣服。後來我有點懊惱,怎樣才能讓他聽得進去啊?真的只能靠機會教育嗎?

就在一次小朋友在沙發上的時候,婆婆要幫他換尿布,打開尿布,我說媽這樣的舉動很危險,你要的話就要趕快換,要不然要蓋住,否則會尿出來,沙發就麻煩。他依然裝沒聽見,重點他還噓妹妹尿尿。妹妹從出生SUMMA娘就開始訓練他大小便,洗澡前會噓尿尿,還有正巧妹妹便便的時候會發出"噓噓~~""嗯嗯~~"聲音。所以幾次下來妹妹在洗澡前噓噓時,真的會尿尿。我已經跟婆婆說過這個情形,所以婆婆也真的在噓尿,也尿了,但是在沙發上噓他~我才說完,妹妹就尿了。重點妹妹的尿量很多~~~SO~你知道的,就是全身濕了,包括沙發~~~他還是裝作沒聽見,之後在床上還是先穿衣服,再穿尿布。另外,跟她說泡澡真的會再尿一次,哪怕洗澡前已經噓尿了~~~真的得要靠機會教育嗎???

之後,就是喝奶及喝水。一般來說,嬰兒不需要再額外的喝水,但我們還是多少會給他補充水分,在洗完澡或者吹冷氣起床,或者還沒有到喝奶時間,會讓他先喝點水,僅限於少量的水。但是婆婆會在他鬧的時候,說他渴了,拼命讓他喝水,加上妹妹並不討厭喝水,所以咕嚕咕嚕喝下50ml的水量,對嬰兒來說真的太多了;要不然就說她餓了,又給他喝奶。在前面喝現50ml的水,哪能在喝下奶,所以原本120ml的牛奶,只喝下50ml的奶或者更少。一方面剩下過多的奶,一方面睡著又容易餓,所以之前訓練可以睡覺3小時左右醒來,變成一小時或者不到兩小時又起來吵著喝奶,結果又給他水給他奶。妹妹睡眠時間變少,變成休息時間很少,容易鬧,曾經一個晚上一個小時起床一次,不僅小朋友累,大人也累。另一方面,喝完奶打嗝,在婆婆認為裡面,只要有聲音它都會辨識為打完嗝了,或者他都會說"咕一下",從頭到尾沒聽到妹妹咕~~~但他都會說喔~~咕了咕了~~阿就打完嗝了~~~可想而知的,就是後來會溢奶或者噴泉奶~~~也在他面前打嗝給他看,說妹妹的打嗝是這樣子的~~~BUT~~~

其實這些都是小事情,畢竟婆婆也是照顧許多小孩子,比自己的娘以照顧小孩數量不惶多讓。但是比較擔心的,是婆婆體力以及認知方面,在體力方面,側邊觀察確實體力是略差了,公公雖然會幫忙,但是看婆婆照顧一個下午,整個晚上補眠,而且也沒聽見妹妹半夜的叫人泡奶的聲音,令人擔心;另外認知方面,就是一些動作跟習慣,老公試著買一些東西,就是要簡化許多程序,調乳器、消毒鍋等等,這些都還OK~但是洗澡方面,婆婆習慣有香味的香皂、痱子粉等等,我們試著溝通,但是一樣當作沒聽見。

以上這些都不叫作衝突,只是想法不同,當然我也尊重不同人的照顧方法,或許SUMMA娘專業保母有些龜毛的程序(外出後一定要全身洗乾淨,換衣服。除了寶寶之外,大人也要。器具必須每天消毒,要用飲用水過水,避免小孩喝到生水等等~~~)所以才會有差別的作法。然而,衝突的來源,是在於婆婆有個習慣,就是他明明知道的事情,常常不講,反而要看你怎樣做。比如上一篇所寫的剃髮,婆婆在12日來家裡看小孩,也沒說是要來"觀禮",當天中午打電話來說下午要來,來了也沒說,只問了:還沒剃頭喔?

SUMMA娘回:我們是做24日的。

之後他也沒說話,但是等我回婆家之後,跟我說哪邊禮不一樣~

再來一個例子,是妹妹從診所回家的時候,我拿了新衣服請診所護士穿,護士說他們有送一套新的衣服,不需要自己帶來啦。雖然我很堅持一定要穿,但是交班的護士忘了,結果還是穿它們診所的衣服,一抱出來,我又看到我婆婆的臉。等老公去牽車的時候,就開始念:為什麼不穿我們的衣服。

我回:沒關係啦,這也是新的啊,我們新的衣服回家再穿。反正回家也要洗澡,全身換掉了,那時候再穿就好。

婆婆:醫院管我們要穿什麼衣服,怎麼不幫人家穿~~~

之後上了車,還是繼續念,老公說沒關係啦,此時婆婆已經超級不爽,口氣更重,衝著我口氣極差的說我們講什麼等等。

那時候的SUMMA不知道是哪來的多愁善感,打從小奶瓶黃疸照光我掉眼淚,看妹妹不吸奶也掉眼淚,一個人在月子中心也掉眼淚,因為這件事情掉眼淚掉更兇,原本要跟婆婆一起做高鐵商務艙,跟老公換一般座位自己一路掉眼淚到高雄。雖然此時覺得自己是神經病,但是那種感覺很無言,應該這種感覺叫作"委屈"吧。

SUMMA很不懂的,為何禮俗不同,彼此尊重就好了,也不用因為這件事情講成這樣子。比如說滿月,一直都沒消沒息,SUMMA娘就說我們這邊自己做就好了,以前是娘家要拿裡去婆家做滿月,但我人在娘家所以又跟以往情況不同。婆婆也說現在一切從簡,但是妹妹滿月的下午三四點,公公婆婆跟二姑姑姑丈來看小朋友,拿了油飯跟"紅龜",說婆家的滿月禮。SUMMA娘心講糟糕了,這個要回什麼。事實上SUMMA娘已經包了10萬元給小奶瓶,說要一路做到周歲,我已經吃娘家了,還收這個禮。SUMMA娘跟婆婆說,阿~~現代人都不方便用禮回來回去,又怕失禮,所以已經包紅包給年輕人,看需要什麼就買什麼吧。

當場婆婆也沒說什麼,但是事後聽老公說,還有現在自己耳朵聽到,說滿月哪有包紅包,要小朋友穿新衣服,穿金戴銀等等~~~姑姑們就是要來看這個。真的當場,SUMMA很想翻臉,老是問婆婆要什麼禮,都說沒什麼,看我們自己等等這種話,事後又要拿來檢討。

再者,一開始SUMMA娘準備了一些衣服,表哥、表姊他們的一堆衣服,要給妹妹穿。誰知道我婆婆在小奶瓶出生之前到娘家,就回我媽說,幹嘛穿人家的衣服。當場我媽二話不說,去買了新的紗布衣、外衣。為此我與老公還是很納悶,小朋友長很快,有必要買新的嗎???幾件就可以了。結果,婆婆拿來的一堆衣服都是老公表姊小孩的舊衣服,這下子惹怒了SUMMA娘,光是紗布衣,還有內衣妹妹將近有十幾件,但是外面連身衣包括SUMMA買了一件之外,總共只有四件,還都是SUMMA娘買的。今天剛好婆婆講到這個,我就順話問了,怎這麼多別人的衣服,媽不是要妹妹都穿新衣服嗎???

晴天霹靂的回答,如果SUMMA娘聽到了,應該會抓狂到斃。

婆婆回:哪有~我只有說出院要穿新衣服。

人客啊~~~~這樣的話跟前面的話十萬八千里ㄟ。關於這樣的事件,不只一次。例如前天發生的事情,說到小朋友脹氣用脹氣膏,抹在肚臍周圍,順時針按摩,一方面幫助排氣,一方面幫助排便。我婆婆怎樣說呢?

婆婆說:脹氣膏抹在肚臍~~~

老公跟我同時聽到這句話,老公說:媽不能抹肚臍啦,要抹四周啦。

婆婆回:我哪有說抹肚臍,當然是肚臍四周,肚臍不能抹啊。

當場,莊孝偉同學又出現了!因為這樣的事情,常常家裡會有抓狂的聲音,因為婆婆有自己的想法,也幫別人的回答有了標準答案,導致小叔跟婆婆之間常常有抓狂對話,婆婆就會說小叔看到他像看到仇人。

OK~~言歸正傳,有衝突的案例太多了,尤其為了妹妹又是更多,再加上當娘的擔心等等,衝突或者意見相左的時候,就多磨合吧,有一天總是會有圓的時候,但是最怕的就是對方拒絕溝通,尤其我很討厭婆婆裝作沒聽見的樣子,更是好想抓狂!!!這樣怎樣溝通呢???

這幾次來,終於讓我找到方法,就是機會教育,或者找其他人(特定人士)碰巧有機會,教育訓練一下,才能把觀念轉化,婆婆就會說他本來就是想這樣,我也順話說,對啊~~~是這樣。這樣子才能把一些觀念改過來,但是真的不容易。

衝突。磨合之後就是變成溝通~~~有溝通才會有互動~~親愛的婆婆,請不要裝作沒聽到~~~我已經受夠妳女兒了,我不想你也是這樣子。小惡魔也會變成大惡魔的。

 

PS小惡魔:由於出院的不愉快,心中生出一隻小惡魔,就是要快快把小奶瓶帶回台北照顧。雖然嘴巴常說自己是2/7媽,給婆婆傷腦筋就好了,但是心情還是很差,尤其這幾天看到台新銀行的廣告,很讓SUMMA掙扎,很討厭這種感覺,眼淚又一直掉個不停。今天小奶瓶打六合一疫苗,下午雖然沒有發燒,但是很不舒服的感覺,睡睡醒醒的。公公婆婆習慣聽廣播,聲音很大聲,對話也大聲,婆婆東西也會東摔西摔的聲音,尤其妹妹已經睡覺了,他還會來房間數落以前叔叔姑姑等等,完全忽略了妹妹睡覺了~~~雖然已經訓練妹妹背景聲音很大,不會被吵醒的習慣,因為我們都習慣放廣播,讓她不會因為周圍環境太安靜,突然的聲響嚇到。但是在這種情況之下,還是能降低一些音量是可以幫助妹妹睡眠,BUT~~~~~~唉~~我的小惡魔越來越茁壯!!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al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